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、課程內容

政府開辦的保母專業訓練課程,除了因應檢定考試外,同時也滿足了保母在工作上所需具備的技能與知識。因此,有不少自己照顧幼兒的家長,也來要求報名受訓。

根據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保母人員訓練計畫,課程內容共一百個小時,分為基礎課程八十四個小時、實習十六個小時。

課程內容分類共七項,分類如下
一、嬰幼兒托育導論
二、嬰幼兒發展(含嬰幼兒動作、身心、人格發展等)
三、嬰幼兒保育(含營養、食物調配等)
四、嬰幼兒衛生保健(疾病、意外傷害預防等)
五、嬰幼兒生活與環境(含遊戲設計、環境佈置等)
六、親職教育(溝通、教養技巧)
七、特殊幼兒照顧(含殘障兒童)

上述各項課程.也是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的內容。此項檢定考試,資格限制很寬鬆,只要小學畢業,參加受訓課程達100小時時,即可報名。不過,因保母工作較特殊,報考者需先做健康檢查 →1.結核病胸部X光檢查 2.A型肝炎免疫球蛋白M抗體(IgM anti-HAV) 3.HIV抗體(anti-HIV)」。

此外,職訓局有編印考試手冊,內含600道題目。命題委員會參考課程內容,從其中選出100題。另外還有術科部分,內容是調製兒童食物、說故事、急救、協助兒童如廁、洗澡等。手冊費用約數十元,職訓局、各家委訓中心也有販賣。
敬請參考 95年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 [保母人員職業規範] 為準
丙級保母考試《術科考試》應注意之細節

術科試題共分四區,各區又有兩題,應考者進入試場才抽其中一題應考,故準備時須準備所有試題合計 8 個試題。

請參考保母人員術科考試之圖片說明(資料來源:慈濟學院幼兒保育系)
    http://www.tccn.edu.tw/edu/ecc/six-06/6-page.htm

【清潔區】部份:
洗澡前須先將自己雙手洗淨,將嬰兒衣服套好準備,並留意室溫是否適合,記得先放冷水再放熱水,水量約二分之一盆,適當的水溫。洗澡前先跟孩子有戶動,保持愉快的情緒,下水前用水輕拍其胸部、背部;洗臉時清潔眼部須由內往外,且須用不同的巾角擦拭,整個流程要注意到安全及保暖、衛生。

【調製區】部份:
沖奶的部份,消毒過的奶嘴不能用手直接接觸,而是應用夾子夾,套上去;沖奶時應用旋轉方式搖勻,不要直立式搖晃,沖成泡沫牛奶,並須留意水溫及滴速是否適宜?另外,沖洗奶瓶時一定要記得奶嘴套及奶嘴要分開來,用小刷子清洗乾淨,奶瓶則是大刷旋轉式刷洗,再放入奶瓶消毒鍋消毒。副食品的處理:製作前雙手洗淨,注意餐具的清潔,不可直接用手接觸成品,用適當的量及適合的食品,調味品只能加少許鹽,其餘都不能加。

【遊戲學習區】部份:
最主要是說明在跟兩歲孩子說故事時須留意到用適當的題材,能引起孩子的動機,配合故事的情節語調、表情的運用,不要用詞太艱深,但也不要兒語太多,與孩子要有互動,讓孩子有對故事情節回應的機會。教孩子洗手時應注意到浴室的安全問題,鋪止滑墊,注意教孩子省水,及如何洗雙手,如何洗乾淨。

【安全醫護區】部份:
當孩子昏迷時,要先冷靜評估其是否有意識,向旁人請求協助打119電話,維持呼吸道暢通,評估是否有呼吸。行人工呼吸兩次,如呼吸道有異物哽塞則用搥背法或壓胸法清除,再行人工呼吸。CPR的部份要注意的是施救位置要正確,壓的力道及速度要留意,最重要的是平常即要熟記及熟悉這些步驟,遇到狀況時就不會驚慌失措。

  

保母請領及換補發技術證(保母証照、執照)之規定:
    
請領及換補發技術證應繳交證照費NT 160元,
    
洽詢專線: (04)2259-5700 411
    
另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者,繳交證照費NT 400元,
    
均向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提出申請,
    
洽詢專線: (04)2259-5700 4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