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

游泳教學活動

下水囉!!.....

 嗨!外面粉熱嗎?!沒關係!現在美人魚姊姊要帶各位CKids的小朋友們一起去游泳囉!
 雖然到游泳池玩水是炎炎夏日裡最棒的事,可是啊...如果游泳時不注意安全,也是很危險的喔!所以,請小朋友們一定要確實做好暖身操喔!

暖身操作了沒!?  回家的方向

單元名稱

玩水篇

設計者

美人魚姊姊

適合年級

大、中、小班

活動時間

60分鐘

教材準備

哨子、三個球或可以浮的物件

場地

游泳池(兒童池)要注意不可超過小朋友的胸部以上

服裝

浴巾、泳衣一件、泳帽一頂、水鏡一副

教學研究

 學齡前的幼兒,在學習上比較不專心,因此,靜態的學習,效果會打折扣,因此利用動態的遊戲方式讓它們在遊戲中學得身體控制的技巧。
  一般而言,幼兒游泳是他們的一項遊戲,而游泳技巧是其次的,例如:悶氣是幼兒學習游泳的一道障礙,尤其是對從未下過水的幼兒而言。
  所以並不能強迫式的要求他們,而是利用教具,將課程導入遊戲當中,到最後才達到學成游泳的目的,不要心急想看到什麼成果,這樣很容易弄巧成拙,甚至會造成幼兒懼水的心理。

    回家的方向  TOP

【 幼兒游泳課程

一、時間設計:暖身操→岸上遊戲→水中活動→上岸

二、暖身操:

 以節奏明快的音樂帶動,活潑可愛、俏皮誇張的大肌肉運動,最能引起共鳴。

三、岸上遊戲

  將幼兒排成一排,手搭肩膀
(即所謂搭火車)慢慢帶至池邊沖沖腳坐下來。

動作如下:
拍拍手→上拍拍→下拍拍→點點頭→摸摸頭→洗洗手→洗腳ㄚ→洗大腿→洗肚子→洗肩膀→洗洗臉→洗洗頭→潑潑水→潑左邊→潑右邊→潑老師→踢踢水

ps:或許有些幼兒會因環境陌生而哭鬧,此刻老師必須發揮耐心和愛心去誘導他來加入你的行列,每項動作都由老師先示範一次。

四、下水前的叮嚀

老師要交代的事項:

  1. 泳帽和水鏡是否已佩帶好了,水鏡是為了要防止水會跑到眼睛裡感染病菌,所以一定要先帶好哦!
  2. 因為剛才有做暖身操和做岸上遊戲,所以身上有流汗,在下水前要先將身體的汗和髒東西先沖掉才可下游泳池哦!不然其他的小朋友會被傳染病菌。
  3. 在水裡不可小便,沖水時可以順便去洗手間上廁所,如果在泳池中,也要告訴老師要上岸去小便。
  4. 在水中絕對不可推擠同學哦!以免滑倒喝很多游泳池的水到肚子裡。

五、水中活動

1.適應水性 2.水中行走 3.螃蟹走路
4.水中傳球 5.吹泡泡 6.上岸囉

   回家的方向  TOP

1.適應水性

 讓小朋友站在老師的前面(所有活動都在老師的視線範圍中),模擬各種動物造型作各種跳躍,如小白兔、小猴子、小公雞等(此時老師必須注意幼兒會因跳躍不平衡而滑倒)。身體的擺動,如:扭屁股、動肩膀、小鴨子、小魚游、做飛機、太空梭、小木偶、、、等。

2.水中行走

 小朋友在水中不像在陸地上,平衡感可能較差,所以老師的指導位置相當重要,以隨時預防發生意外。

  1. 先讓小朋友抓著牆壁邊緣走
  2. 每個小朋友的中間間隔可以遠一點(例如空二個人)
  3. 只用一手抓著牆壁哦!
  4. 來回走個二、三圈就可以了。

3.螃蟹走路

 小朋友面向牆壁,二手抓著牆壁或欄杆,高的小朋友可以用跳的方式,個子較小的小朋友就輕踩池壁,慢慢地往左邊跳,來回跳一次就可以了。

4.水中傳球

練習:

  1. 先將小朋友分成二組或三組(視小朋友的人數決定組數)
  2. 將每個小朋友的間距取好,看小朋友的身高來決定間距,以免個子小的小朋友較吃力。
  3. 每一組的前面都站一個老師,每位老師都拿一個球,當老師把球給第一個小朋友,第一個小朋友轉身把球丟給第二個,以此類推當傳到最後一個時再往前傳回來。

比賽:

  1. 當裁判吹哨子時,每位老師將手上的球傳給第一位小朋友,傳到最後一個時再傳回來,哪一組的老師先拿到球,就表示哪一組獲勝。
  2. 如果小朋友的實力都很好,可以將小朋友的距離拉開點,然後傳球的方式可以變成用丟的。如果小朋友的程度較不好,則要縮短距離。
  3. 可採用三戰二勝的方式決定輸贏。
  4. 獲勝的隊伍,可以潑輸的隊伍,或輸的隊伍給贏的隊伍愛的鼓勵。

5.吹泡泡

  1. 每位小朋友都靠著池邊排排站,先吸一口氣,然後告訴小朋友不能吐出來,將頭靠進水面上, 嘴巴都起來,對著水面噗噗的吐氣。
  2. 讓小朋友多試幾次,前幾次可能只能吐一、二秒,試過很多次就會比較久了。
  3. 再來要限制時間了哦!老師可以先從三開始,在慢慢的往上加上去。
  4. 如果小朋友的情況都很好,老師也可以比看誰吐的最久,老師用數秒的方式,一直數上去,小朋友只要沒氣就可以站起來,看哪一位小朋友可以支撐最久,那他就是泡泡王

6.上岸囉

  1. 將小朋友帶到池邊,要小朋友每一個都排好才可上岸哦!
  2. 一個一個從樓梯上去,老師要在樓梯顧好每一個上去的小朋友,因為要上岸了,所以有時會很頑皮或耍賴,所以上樓時要特別注意一下。
  3. 上岸後,要先將毛巾披在身上。
  4. 要小朋友一定要先用水沖過身體後再換衣服,以免病菌感染。
  5. 換完衣服後,老師可看是否有吹飛機可幫小朋友吹頭髮,如果沒有吹風機就先用毛巾擦乾頭髮,以免風一吹小朋友會著涼。

《回幼兒體能發展首頁》    TOP



傳思動力文教股份有限公司

版權所有•禁止私自轉載
Copyright c 2000 CKids.com.tw. All rights reserved.
231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三段205號7樓•電話: (02)8913-2133 • 傳真:(02)8913-2123 建議使用: IE 4.0 以上瀏覽器,
800X600 螢幕解析度, 65536 色,
以得到最佳的瀏覽效果